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实训室概况|服务指南|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实训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023-03-20 16:41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训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实训室安全事故,打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美丽校园,我校积极部署、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分别于3月10日、13日、14日在各校区开展实训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本次工作由副校长许琳伟指导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组成实训安全检查专项工作组,对各二级学院、中职教育部开展实训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图:在餐饮旅游学院检查

微信图片_20230314141904

图:在中职教育部检查

图:在财会金融学院检查

本次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主要对学校实训室安全隐患、文化建设、规章制度、环境卫生、准入机制、用水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系列检查。为保证本次检查工作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检查组一行深入走进实训室各个区域,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介绍。从检查情况来看,全校各专业实训室安全管理、运行状况总体良好,无论是在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文化氛围布置、规则制度执行、环境卫生整理,还是日常用水用电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各教学单位都做的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实训室设备陈旧、实训室设备故障报修不及时、部分实训室制度更新不及时、张贴不明显、部分实训室设备没有张贴安全警示标识或安全操作规程、消防设施设备遮挡等。

检查过程中,许琳伟向大家传达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和省教育厅等文件精神,他强调学校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应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红线底线,要切实加强实训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安全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各类实训安全隐患。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实训室、实训活动的安全风险评估,事先制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相关培训。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管理根基,着重从实训室规章、制度、课前课后5分钟维护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四是要定期开展自查抽查,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对敷衍了事、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通报,对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登记、报告、整改、复查。

各二级学院、中职教育部高度重视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检查小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潜在安全隐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和方案。此次检查不仅进一步筑牢了我校实训室的安全防线,也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付出了实际努力,为推动我校实训教学工作朝着可持续化、平稳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简翠莹/文、沈劲桐/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