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实训室概况|服务指南|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研讨会
2021-12-07 08:18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精神及要求,大力推进广外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新高、出特色,探索广外艺校企合作新模式、构建广外艺产教融合新生态,我校于12月3日下午在五山校区综合楼705智慧教室召开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研讨会。应我校邀请,来自广东省首批“双高院校”的六位校长、专家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为我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描绘蓝图。本次专题研讨会由我校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组织承办。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校长曾用强、副校长刘洁,以及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教务部、创新创业学院、各二级学院、广东学前职教集团、广东餐饮职教集团相关人员。会议由刘洁主持。

图:刘洁主持会议

图:会议现场

图:曾用强致欢迎辞

会议开始,曾用强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曾用强从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申报方案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修订、集团办学推进、清远校区建设等几个背景角度分析了学校步入新的发展历史阶段所面临的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他强调,为提升办学质量,抓住历史机遇,促进学校更新、更高、更快的发展,特召开此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研讨会,并藉此倒逼学校各二级学院专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对接产业、行业、企业现状,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双核高强大人才。

接着,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对学校近年来产教融合、校区合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张晖从制度保障、基本情况、合作案例等方面介绍了校企合作的现状及基本情况;并从建设目标、具体内容、建设思路、相关举措等方面对广外艺校企合作的未来做了具体的设计和展望。

图:专家研讨

随后,与会的六位兄弟院校专家开始对我校校企合作开展和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的结合、互补进行了精准把脉、针对解析。他们以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为主线,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给出了很多非常有创造性、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专家提出,“产教融合”要指向人才培养全过程,聚焦岗位能力培养,加强技术内涵、知识内涵建设,支撑课程体系建设,强调校企合作的有效性、共赢性;还有专家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做好体系设计,产业、行业、企业与专业对接要注重逻辑性和衔接性,做到有针对、有实效。还有的专家结合我校学前教育职教集团、餐饮职教集团、“粤菜师傅”产业学院、音乐科技产业学院、商贸服务产业学院、南粤家政产业学院以及大师工作室等校企合作实体和平台的建设现状及蓝图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从标志性成果提炼、创新体制机制、务求落地实效、专业重组融合、实现校企共赢、促进人才培养、服务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并给出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理念层面和操作层面的举措建议。

图:卢羡文作会议总结

会议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务实接地,卓有成效。会议最后,卢羡文进行了会议总结。她对兄弟院校领导、专家前来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及会议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再次代表学校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消化会议成果并积极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改变,敢于走出去,善于引进来,拓展校企合作新思路,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落地校企合作新项目,促进校企合作新发展。曾用强也在会议最后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做好职能互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整合、利用好校内外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产业、行业、企业和专业的对接,加强政校行企联动合作,共促广外艺新的发展。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文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