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实训室概况|服务指南|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前实训室安全自查和假期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6-30 16:10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训室安全事故,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按照上级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开展校园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粤外艺职院党〔2023〕91号)相关要求,现将假期前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和暑假期间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训室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安全责任

各教学单位要深刻认识实训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履行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将暑假期间实训室安全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二、开展暑假前实训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各教学单位在暑假前必须按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附件1)的检查标准对所属实训室开展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于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应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采取有效的措施整改到位,确保实训室符合安全要求,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实训室,应立即暂停使用直至隐患彻底整改消除。暑假前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将对各教学单位实训室安全情况进行抽查。

三、暑假期间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假期不开放的实训室,在完成安全检查后,断水断电并关好门窗,关闭实训室后粘贴封条。停用的实训室应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泄漏、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各教学单位应安排值班人员定期对实训室进行安全巡查,实训室门观察窗应避免被遮挡,以便假期安全巡查。

(二)强化实训室暑假使用申请备案制度,坚持“一用一申请”。假期如确需使用实训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各教学单位要掌握相关实训和人员情况,评估实训风险,严禁开展高风险实训,做好实训室安全预案。暑假期间使用实训室的项目负责人(实训指导教师)应履行申请和报备手续,在信息服务平台填报《专业实训室使用申请表》,完成审批流程后方可使用。

(三)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各类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妥善保管、规范使用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化学品。

(四)各类仪器设备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做好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爆、防腐蚀工作。特别是大型贵重设备,应安排专人做好常规性维护和定期保养及应对突发停断电措施。

(五)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暑假期间实训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同时报告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及相关部门。

四、加强新建、改建、扩建、搬迁实训室的安全管理

暑假期间涉及实训室改造和搬迁的相关教学单位,要细化落实安全责任,指派专人负责,采取稳妥有效的措施,确保各类实训室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特别是危化品)的安全妥善保管。新建、改建、扩建和搬迁后的实训室在启用前,要做好安全验收和风险评估工作,相关验收和评估材料报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备案。

五、落实假期值班巡查制度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所属实训室开放情况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开展安全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六、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和行政负责人为此次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深入各实训室,带领各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实训室管理人员认真参加此次安全检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此次安全检查顺利完成。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3年7月7日16:00前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附件2)报送至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五山校区行政楼802),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shenjt@gtcfla.net。

附件:1.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

   2.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2023年6月30日

 

附件【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