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实训室概况|服务指南|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实训教学保障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02-12 11:33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确保新学期实训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防控实训安全风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现就开学前实训教学条件保障工作及实训室安全检查事宜安排如下:

一、教学单位教学准备及安全自查工作(216日之前完成)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实训室开学前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实训室开学准备情况自查工作,做好实训教学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和调试;及时安排开学前的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妥善解决。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 实训室教学准备工作

1. 实训耗材及配件准备工作。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期实训教学计划和任务需求制定科学、合理、准确的实训耗材及配件购置计划,保证实训耗材及配件采购规范、供应及时到位,确保各项实训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2. 实训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二级学院认真安排好实训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学前要安排实训室管理人员全面、彻底地对实训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和消杀,要确保各实训室卫生整洁,没有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的实训教学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3. 仪器设备检修工作。做好实训教学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和调试工作,对教学仪器设备进行通电、开机检查,对教学软件进行调试、升级和更新,确保正常运行。

4. 加强疫情后实训室安全教育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对相关人员开展实训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实训安全操作和防范技能。

5. 其他准备工作。做好实训室使用登记表格、课表以及其他应用表格的准备和整理工作等。

(二) 实训室安全自查自纠

1. 消防水电安全情况。开展专业实训室的水、电、气、门禁等安全隐患的深入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对实训室内部、通道的消防设施和安全保障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送相关部门,确保妥善解决。

2. 重点危险源管理情况。做好危险化学品、压力钢瓶、高压容器、管道煤气、高速运转设备、高温电器设备、车辆、举升机、冰箱、服务器等24小时工作的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

3. 做好实训室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是否有实训室使用自建房的情况、是否有擅自改变建筑原有使用功能情况;是否有擅自改变梁、柱、承重墙等建筑结构和布局情况、是否存在违法改扩建(含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分隔使用、搭设构建物等情形)的情况、是否存在建设年代较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危的情况、是否存在影响学生上课、休息、逃生等危险和安全隐患等。

4. 实训室文化建设情况。做好实训室门牌和实训标识、室内外文化氛围营造、成果展示、实训环境布局、实训室制度牌、岗位职责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牌、实训项目操作流程图、操作要求等环境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落实工作。

5. 各教学单位完成自查工作后,填写《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实训教学保障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自查表》(附件),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提交至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存档。

二、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教学条件检查工作(216日-开学)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将组织由校领导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对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届时也会对各教学单位专业实训室的开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单位按要求提前做好所有实训室安全及正常运行自查、自纠工作,并做好资料登记及材料准备,积极配合专项检查。

附件: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实训教学保障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自查表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2023年2月8日


附件【附件: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实训教学保障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自查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