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实训室概况|服务指南|表格下载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前实训室安全自查和假期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6-29 14:08  

各教学单位:

暑假将至,为确保实训室运行安全,有效预防和遏制实训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按照上级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现将假期前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和假期中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暑假前实训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一)各教学单位须在暑假前对本单位所有实训室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并做好检查记录。

(二)检查内容

1.卫生安全。疫情防控形势下实训室安全环境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与保管、消毒通风、使用审核备案、安全准入、使用登记等情况。

2.危化品安全。化学药品与试剂存放地点是否安全,试剂是否大桶堆放,大量化学药品、有机溶剂是否混放,化学试剂标签是否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及是否保存妥当,其他危化品的安全情况等。

3.危险废弃物安全。危险废弃物分类存放、标签张贴、信息登记等情况。

4.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是否按期检测、固定是否规范、标签是否清晰等。

5.电气安全。实训室电线是否老化,有无私拉乱接现象,电路容量是否适用高功率的设备,多个大功率仪器是否共用一个接线板,仪器用完是否及时关闭电源,是否有影响高温工作仪器散热现象,设备在高温工作时有无人员值守等。

6.消防安全。实训室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及摆放情况,消防通道通行情况,有无未经批准使用明火现象,是否存在吸烟现象等。

7.防盗安全。实训室门窗安全情况,是否存在门开着但无人值守现象,危化品存放点防盗情况等。

(三)检查形式

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实训室进行全面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自行解决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自行解决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或解决建议。暑假前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将对各教学单位实训室安全情况进行现场抽查。

(四)报送自查报告

请各教学单位于7月9日16:00前将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的《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附件1),报送至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五山校区行政楼802),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shenjt@gtcfla.net。

二、暑假期间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假期不开放的实训室,安全检查后,断水断电并关好门窗,关闭实训室后粘贴封条。停用的实训室应做好防冻、防火、防盗、防爆、防泄漏、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各教学单位应安排值班人员定期对实训室进行安全巡查,实训室门观察窗应避免被遮挡,以便假期安全巡查。

(二)强化实训室暑假使用申请备案制度,坚持“一用一申请”。假期如确需使用实训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掌握相关实训和人员情况,评估实训风险,严禁开展高风险实训,做好实训室安全预案,并填写《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使用申请表》(附件2),于2022年7月8日前将纸质材料交至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三)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各类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妥善保管、规范使用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化学品。

(四)各类仪器设备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做好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爆、防腐蚀工作。特别是大型贵重设备,应安排专人做好常规性维护和定期保养及应对突发停断电措施。

(五)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暑假期间实训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同时报告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及相关部门。

三、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和行政负责人是此次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深入各实训室,积极发动和带领各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实训室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安全检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此次安全检查完成。

附件:1.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

   2.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使用申请表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2022年6月28日


附件【附件2: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使用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常规运行及安全专项检查自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